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我有两个宝贝,一个在身边,一个在天堂。 我接下来的步伐,走出了世界标准的全家福,踏上了完全陌生的路…… 『靠主刚强』是我的提醒, 也愿与您共勉之~ 为我们一家守望祷告,谢谢您🌷

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

我的假期功课

圣经里说:“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所怀的胎是祂所给的赏赐。”(诗127:3)
但是有多少父母真能如主所吩咐的管教儿女?

回想自己21年来所累积的成长记忆,发现有好多都是被深深压抑的情绪。或许是因为长女的关系,紧接着又有弟弟妹妹的来临,完美主义的母亲对我的要求总是太多。她给予我的厚望,就是完成她许许多多未完成的愿望。对于一个孩子而言,最难过的就是被要求完美。在那些日子里,妈妈的情绪不稳定,因为她有自己的问题,有她的过去,也因为她和爸爸都是第一次当父母。在那样的童年里,我学会了怎么样让妈妈开心,那就是考到很好的成绩,样样都做到她眼中的最好……

就因为这样,原本该拥有的童真在不知不觉之中遗失。
如果可以,我也想像弟弟妹妹一样的撒娇,当个真正的“小孩”。可是,小小年纪就学会讨好母亲,所以强悍、独立、坚强成了我的面具。
谁说我勇敢呢?我需要的爱,我的恐惧,我的不安、焦虑、怀疑都深深地被埋葬了,因为我不被容许拥有这些,我必须成为弟弟妹妹的好榜样!

原来,在我记忆的夹子里,有着许多我不愿意回想的“经验”。最近鼓起勇气推开那些门,看见4岁的小女孩萎缩在房间的一角,母亲木讷的表情,还有狠狠地鞭打,衣架在女孩的抽泣声中扭曲了,变形了。可是母亲没有停止,因为她很生气,因为小女孩还在哭……
原因是当时还是Baby的弟弟在哭,所以在乎人眼光的她就觉得我这个做姐姐的没有好好照顾弟弟。那些鞭打,或许,只是她的情绪发泄,可是却开始渐渐地鞭走了女孩的天真与童年。

还有被关在厕所里、跪象棋的种种刑法,都是酷刑。
因为惹怒了妈妈,我和弟弟逃不过她情绪的漩涡。我们的童年,有很多时候都被关在厕所里面“面壁思过”。没有弟弟的陪伴,我们是一人关一间,妈妈还会说很多的“故事”恐吓我们。一定要等我们哭干了眼泪,喊了一遍又一遍的“对不起”,我们才能重见天日。这样的经历,教会我什么是幸灾乐祸,也学会了什么叫批评、论断。只要是弟弟被关在厕所里,自己能免得时候,我的嘴角会不自觉上扬。我要求公平,所以开始计较父母的爱。我要求别人也做到妈妈要我做到的,所以我渐渐成了完美主义的人。我不满、我不爽,总是觉得别人做的不如自己的好。这些都是情绪、情感的压抑带来的后果。

许多年后的今天,离家又回家的过程中,看着比我还要幸福的小弟小妹,我真的不甘,也不平衡。因为他们的责罚不多,他们的物质享受更多。父母没有对他们有很多的要求,更多的是我眼中的“放纵”。他们不用考很好的成绩,他们不用承担所谓的经济压力,他们更不用体贴父母,但是他们得到孩子的权利,是我没有的,那是儿时自己的奢望。我埋怨过,但是母亲只是说以前和现在不同。难道,我的眼泪、伤痛所换来的就是这样一句话?
所以,整个的成长过程里的回忆才开始浮现。我想这正是我面对的时候,不要再活在伤痛中,这是21岁的许勋韵被赋予的假期功课,老师是圣灵,要带我回顾,安慰我、更新我……

“我必须为我妈妈的情绪负责吗?”
这是成年的自己懂得思考的。
以前不会,我为妈妈的情绪负责,也为爸爸的责任担忧太多……
妈妈的情绪怎样起伏,我的心也怎样变动。我的情绪系统是不稳定的,因为母亲也不曾稳定。喜、怒、哀、乐,似定时炸弹,随时爆炸,我没得选择,只好承担。

“什么是我应该承担的责任?哪些责任其实是父母的责任?”
这也是我需要慢慢划分的。

我相信耶稣爱我。所以我愿意用耶稣的爱来回顾我的童年。其实祂一直都在,当我被毒打的时候,当我被关在黑暗的厕所里时候,其实,上帝都在,也是祂所允许的。不是母亲的管教方式对了,而是耶稣知道有一天我可以客观的看待这一切。

无论如何,那样的过去,成就今天的自己。
其实没有什么不好,毕竟再伤心和疼痛都已然过去了。
我知道自己需要时间,慢慢的整理那些伤痛的记忆。
我知道我更需要耶稣加添我的力量,去爱、去包容我心里一直恐惧、憎恨、排斥的人——母亲。要爱我的仇敌,我要爱我的母亲。

秀琳老师说:如果妈妈知道她所做的会伤害我,她肯定不会做的。
就是因为不知道,所以促成错误的教育。
我需要原谅她,因为饶恕不单释放了她,更释放了自己。

主说:“当孝敬父母。”
我说:“我愿意,请帮助我。”

2 条评论:

Just A Mom 说...

My dear, slowly you will understand, especially when you are mom one day. There is no perfect parent in this world, try to understand and accept their weeknesses, focus our eyes on our Perfect Father in heaven.

XunYun 说...

yea~ this is what i am learning now~^^ I am reading a book "Forgiving Our Parents, Forgiving Ourselves"~ I hope i can overthrough this challenge,and i know it can help me a lot in my future =)